NBS

凭什么舞蹈。

剧院里的吴谨言们,才是大多数

大半夜睡不着,正好为了浪姐充了vip,本着不看浪费的原则,我打开了《舞蹈风暴》第一季。结果发现剪辑得稀碎,一些很喜欢的舞台都被剪掉了,然后第11期更是直接因为霍某的塌房而一整期被删掉【因为他来为胡胡唱了梨花颂】。我第一季喜欢的舞台都是反复看的,而不喜欢的舞台即使不喜欢我也是记得的。当然,大多数情况下是无感。

然后就看到了辽芭两对芭蕾舞演员。

首席组,一共有三个我印象深刻很喜欢的剧目,《九儿》《雪落的声音》《半生缘》。虽然有一些中国舞蹈演员避免不了的表情控制,但在实力上来说,还是很顶尖的,动作非常干净。

然后就是常斯诺李偲旖那组,辽芭里年纪最小的那组……

我记得他们合作舞台的时候还被点说,和首席还差很多,还需要努力。那时候她才几岁?十九。参加节目的时候她还带着牙套。

我现在想到我都记得她才十九都还有些惊讶,她真的太小了。但辽芭的体制就是从小在舞团长大,说明其实他们小,但也在舞团里待很久了,也很有实力了,然后才能说出“我也想做首席”这样的话,而且是在公众场合。

突然我就想到了晚上我还和朋友们吐槽吴谨言的舞台很“感人”,退功很严重。她说她跳了十三年舞,但是她十七岁就不跳舞了。然后今年她三十二岁——她已经十五年不跳舞了。

金晨,非常出名的“舞蹈,演员”,这样说是因为她真的很爱舞蹈,然后去当了演员。她的舞蹈之路就是因为伤病断的,但她依旧热爱这个行业,所以即使当了演员,也每天练功,试问谁做得到?而且她在转行前专业就已经很过硬了【桃李杯】,所以即使她当年没有成为演员而是继续跳舞,进了舞团,到今年,她也能做首席,起码能跳上独舞。

那么说回吴谨言。其实还要再提一句齐溪。

节目开播前一天我才知道,齐溪原来是军艺芭蕾舞的,本科考的中戏编导。但她好像对这段经历不怎么提及,也不愿细说,包括初舞台也和这个沾不上太大关系。我查了一下红星舞团的演出记录,她是01年考的中戏,那么到现在,她也有二十一年不跳舞了。所以她没去提那段经历,也没有展示专业,说明与她的演艺事业相比,这段经历不会太璀璨,但也没什么好怀念的。

但吴谨言不一样。

对于她来说,舞团的时光短暂,但却是她少女时代的一整段遗憾。中芭的体系又和辽芭上芭有所区别,当然,如果你有能力次次通过考核,那么熬到最后,也许也能有点成绩。但也只是也许。

一直跳的是边缘的伴舞,看着光打到别人身上,而自己甚至不至于是怀才不遇而只是单纯“做不到”。

这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艺体这些事,往往都是比你有天分的人比你努力,老天爷追着喂饭吃的人反拉过老天爷的手吃饭。

在我认识的部分舞者转演员的艺人行列里,大部分人都是因为伤病而转行,金晨的专业成绩应该是顶级了【当然还有尹昉老师,不过尹昉老师现在还有编导一些现代舞剧,然后评论有提一个苗苗】,杨洋只能说太早被娱乐圈的浮华侵染了,剩下的,大部分是一些在舞蹈学院只能算平凡的梦想人了。也许能力足够进入艺术团舞团,却也走不到首席中心位,那么演艺算是给了他们一条新出路,毕竟有过舞蹈经验,起码形体课不用太担心。而且……大部分舞蹈演员还是有点表演天赋在的。

我在看舞剧《人从众》的时候是演后谈里第一个问问题的。在台上八位还是十位舞者,除了黎星和谢欣,我一个都不认识。但有个扎着脏辫的,身高最矮的那个女生,我一整部舞剧下来,对她印象最深,因为她的每个动作在我千挑万选的那个黄金位置看来,都非常的具有控制力,力量感十足。在【谢欣风格】强烈的舞剧里,她跳出了自己的感觉。她一定是将身体玩到极致了。于是我在黎星哥反驳完我【艺术曲高和寡】这个观点之后,忍不住问了她,她在这部舞剧里的那种力量,来自于哪里。她明显愣住了,台上的其他人也愣住了,黎星哥把话筒递给她的时候,她支支吾吾的,最后给我的答案是“大概是从小就比较有力气吧”。

在这样的一个小舞团里,即使演后谈都能拥有自己的专属椅子却没有想好会有人问问题给自己,这样的舞蹈演员算不上边缘化,而吴谨言们日常的,则是芭蕾舞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时,主角们一个个在观众的掌声里一一谢幕,而自己只能站在侧幕边上,或者站在灯光边缘。

你问我看芭蕾舞剧时有没有发现特别的配角,那我的答案是有,但这不是好事,因为当你作为群舞的一员时,你就应该和别人一样,最好一模一样。茶花女起码群舞也有自己专属的舞步,但如果演的是天鹅湖?吉赛尔?胡桃夹子?

所以我对吴谨言的舞台从不喜欢转变为同情与理解。

她只是想圆梦。

很多人甚至圆不了梦。

评论(22)

热度(9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