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S

凭什么舞蹈。

《陈三五娘》:一出俊男美女终成眷属,丑男丑女凑成一对的颜狗戏

这两天刚过年,一边赶针线活一边刷剧。电视剧一部部出,但我翻来覆去的也总是那几部。

《爱情公寓》台词都会背了,《破产姐妹》也差不多了,《生活大爆炸》十二季全部剧情都记得看个开头就知道结尾了;《月光变奏曲》偶尔刷刷,《延禧攻略》坚决不看前40集因为容音真的会让我哭死。于是抱着不让外公外婆被无脑抗日神剧玷污洗脑的原则我拉着他们看完了《山海情》,还有《开端》。

大半夜了做针线活累啊,我家小猫都困得瘫在旁边任我摆布了,我就想着打开b站看看有没有叶青的歌仔戏。

如果要说歌仔戏,在我心里《陈三五娘》一定是排第一名的。小时候就觉得五娘和陈三真的好看,林大鼻和六娘是真的丑,导致后来这两个演员演别的戏我也总是会代入。

五娘和陈三的定情荔枝一度让我把“荔枝”和“爱情”挂钩,觉得如果有小男生愿意给我荔枝,我就嫁给他。(加上小时候老妈怕我上火很少买荔枝,就更想了。)可惜我到现在还没等到我的荔枝郎。

叶青的其他戏除了《三国演义》拍得和改编得属实疯魔,甚至专门出了一出戏叫《三气周瑜》,里面周瑜病危的时候小乔对他说的话我至今记得;“面子能值几个钱”,导致我小时候一直以为周瑜就是被诸葛亮气死的。更鬼畜的是后来诸葛亮还和大乔爱而不能再一起,我从孩童时期看着就是“地铁老人手机”。其他戏我还是常看常听的。

这些年歌仔戏一直在演,我也就听吕实力剧团演得好一些,有些旦角演员的唱腔真的是我听着都难受……老旦唱得都比你好,身段都比你好……我宁可重播修复叶青和杨怀民的歌仔戏。

话说回《陈三五娘》。

小孩子嘛,就喜欢这种一见钟情的追妻戏码,长大后偶尔觉得像《唐伯虎点秋香》,但其实不然。

陈三和唐伯虎的性格差不了太多但也不是看见美娇娘就想娶的,(虽然他最后和雅春搞上了只有小七受伤的世界达成了)而是接受了欧洲中世纪的“开放”思想,说实话他第一集抱着那个断臂的维纳斯的确有把我震惊到,毕竟《陈三五娘》的时代背景是宋代,裸替的女雕塑和油画属实过于“开放”了。

不过换个角度来想却也是正常的,因为陈三家在泉州,按古代的说法宋代船运发达,东南沿海出海贸易的人家不少,他又是将军府的,自是有些门路,在贸易交界口能看见不少西方来的玩意儿,受受西方的思想,诡异地有些合理。

后来的那些“扮猪吃老虎”在那个时代乃至今日都是“霸道总裁文”题材的不二人选。“昔日家丁竟是将军府三公子”!某j或者某点分分钟上首页。

五娘呢……可怜小姐也算不上,毕竟父亲是个员外。六娘丧父她丧母,偏偏后妈是个向着自己亲女儿的,父亲又惧内,六娘被父母疼着,小时候就觉得五娘可怜。但又觉得她还有她的贴身婢女雅春都好好看,比六娘那边的好看多了,编也不由自主地偏心打抱不平。是个才女,贤良淑德,应该早是婚配市场的抢手货,偏员外压着,总觉得有更好的(也属实是缺心眼了),还不如王宝钏他爹干脆,抛绣球被陈三捡到了他翻脸不认人,也不如王宝钏他爹干脆让他住窑洞⊙_⊙

五娘……我也没太多印象了,更多就是她这个奇妙的会被“丑晕过去”的设定。

再说来他们的爱情。

现在长大了细想就觉得好笑,这是四个颜狗的爱情纠纷,只不过恰巧有一对长得丑还喜欢长得好看的。

小时候自动代入好看的那一对,只觉得林大鼻和六娘讨厌。人家都不喜欢你你干嘛还去拆散人家相互喜欢的感情。

长大后发现呢……其实林大鼻和六娘才是正常人遇到的情况。反倒觉得五娘和陈三好笑。五娘看到林大鼻的鼻子就被丑晕了,陈三看见六娘要和他贴贴满脸写着“拒绝”,颜狗得太彻底了。但是再细想……也不能用我们现代人的理解方式去看待这样的戏,古代哪有人会在意内在啊……一看身世二看相貌(更多时候是才华和品行),八字一对抬进洞房。就像我看了好多年还是不懂《烈女庙》这出戏到底是前卫的思想还是封建的糟粕,但至少我外婆看出了“这是被封建礼教残害的可怜人”。陈三五娘他们四个人只是以古代最简单的方式(包括现在)选中了自己喜欢的人。林大鼻和六娘也不过是两个努力追求自己喜欢的人正常人罢了。

不过也不能说正常人吧,毕竟林大鼻有家财万贯,六娘有母亲疼和撑腰。他们两个在这儿给男女主的真挚爱情做衬托,一部长四十集的戏到最后就他俩成长了。

为啥?因为他俩懂了“强扭的瓜不甜”。看到这儿我就有点伤心。丑男丑女甚至不配拥有恋爱过程,生米煮成熟饭了就合家欢了。林大鼻甚至前面三十九集没有一集说过“六娘其实也不错”,六娘也是。两个人只不过在不停地喊“我不嫁林大鼻”“我不娶大嘴婆”。要非牵扯什么“欢喜冤家”我就觉得扯淡。

五娘和陈三都想找“能和自己对话的”,如果换这个理由,就合理了很多啊?因为六娘不喜欢女工不喜欢读书,只会犯花痴,陈三不喜欢可以理解吧?五娘喜欢吟诗举止得体希望能找个能和自己吟诗作对的不喜欢林大鼻可以理解吧?但非要按个这个设定。

因为外貌丑,所以拒绝???

还有雅春和小七……意难平,但也挺气愤的。氦……雅春做了姨娘梦,失败了便嫁了陈三的书童。小时候觉得合理长大了觉得扯淡,这不就是经典的“小姐的丫鬟”配“少爷的书童”,小姐配书童,男二配女二,这鸳鸯谱点的,真工整。怎么(゚o゚;是我们扫地家丁不配吗?

我们小七那么可爱的。

就到这儿吧,听老戏带脑子我外婆说我闲的。(´;︵;`)

评论(2)

热度(9)